信用息县欢迎您! 

后台登录 |

APP下载 | 后台登录

安卓客户端

IOS客户端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 全国一体化信息查询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守信典型

颗颗爱心温暖“好人之城”

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2-02-07 文字大小: |

近年来,“商丘好人”品牌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熟悉、理解。他指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一种现象,一种文化。“商丘好人”以他们的道德光芒照亮了我们的生活,用他们的真诚善行感动着身边的人。他们也许很平凡,很普通,却用爱与善的力量温暖着商丘大地。

这几天,一场关于胡萝卜的爱心接力吸引了无数“商丘好人”的关注。为了帮助梁园区谢集镇西董楼村的董永红为儿子董峻彤筹集医疗费,本报融媒体记者化身“胡萝卜推广大使”,不但来到他的家中,帮他拧萝卜缨、装袋、过秤、装车,还连续推出了三期新闻报道,让更多人了解他的困境。

这背后发生了什么动人的故事?有哪些人让人印象深刻?今天,请您来听一听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感受一下“商丘好人”的力量……

大义“捐子”动人心 深入采访探困境

2021年11月下旬,本报新闻热线接到商丘市残联组织宣传部负责人简锋的电话,得知西董楼村残疾农民董永红将送患有脑白质营养不良病的儿子进京参加实验性治疗,以助攻破医学难题。普通农民能有这样的义举和胸怀,记者一行两人立刻奔赴西董楼村实地采访。

采访中,董永红全家人的不幸遭遇和自立自强的精神让记者红了眼眶,小峻彤的阳光纯净更是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么可爱的一个孩子,却因为疾病的侵袭,慢慢失去视力、听力、记忆力和行走能力,让人心痛不已。2021年11月30日,记者以《商丘农民“捐”子助医攻克世界难题》为题,报道了董永红的大义之举。

稿子刊发一个多月了,孩子去北京了吗?手术做过了吗?治疗效果怎么样?这些问题不时盘桓在记者心头。于是,2022年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记者拨通了董永红的电话,询问孩子的近况。他告诉记者,孩子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住院,手术已经做过了,就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孩子的视力仍在退化。记者心疼之余,希望他拍一段孩子的视频,看看孩子的现状。董永红却说他正在宁陵孔集街上卖胡萝卜,没在北京。

“孩子刚刚做过这么大的手术,作为父亲不陪在身边,竟然还有心赶集卖胡萝卜?”记者感到不解,细聊之下才得知,孩子治疗费还有5万元左右的缺口,他急需把种植的5万斤胡萝卜卖掉。“今年雨水多,我家的胡萝卜没被土完全覆盖,顶部有点发绿,虽不影响口感,但品相不好,批发不出去。”听到这里,记者感到肩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你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啥时候才能卖完?咱们商丘好人多,我们呼吁一下,应该会有人来帮助你。”记者告诉他。当日,记者写下题为《为子筹款 残疾父亲急售5万斤胡萝卜》的稿子,随后便在京九晚报微信公众号上推出。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这条关于“爱心萝卜”的链接出现在不少人的朋友圈,报社的同事也马上行动起来,在微信群里接龙团购;爱心市民不断打来电话、发来红包,询问孩子情况,要求购买胡萝卜。

一篇呼唤爱心的报道,引起了更多爱心人士的关注。懂菜网总经理董胜利、市第三幼儿园园长赵玉超、乐知嘉言艺术中心负责人郭一一、市博爱联合会办公室主任刘俊阁、市一家人餐饮文化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灵等纷纷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出一份力。

一场关于胡萝卜的爱心接力就此轰轰烈烈地展开。

现场劳动伸援手 场面引来爱心潮

1月4日晚上8时许,记者粗略统计一下,订单已经过万斤。当记者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董永红时,他却犯了愁:“我媳妇在北京陪孩子治疗,家里就我一个人,这么多胡萝卜咋能装出来?今晚我不睡觉了,装多少是多少吧。”

“一晚上不睡,你一个人又能装多少?你先别着急,该休息休息,明天我们去帮你。”记者安慰道。

5日一早,天空阴沉沉的,还飘起了零星的雪花,商丘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消息传遍了大街小巷,让此次行动有了不确定性。记者请示本报深度报道部主任李艾凌,她叮嘱记者做好防护措施再进行采访,争取尽快为董永红解决困难。

我们一行三人随即奔赴西董楼村,和董永红前来帮忙的亲戚邻居一起拧萝卜缨、分装、过秤。中午大家吃个馒头、蘸点辣椒酱对付一下,继续干活。当晚,首批4200斤“爱心萝卜”被运到报社院内,董永红紧皱的眉头终于松开了一点。

我们帮忙分装的图片和视频在《京九晚报》和京九晚报微信公众号上一发布,更是引来众多市民的点赞与关注。

了解到由于人手不够,萝卜分装遇到困难的情况后,6日上午,市博爱联合会11名志愿者驾车奔赴西董楼村帮忙,分装完毕后,他们又现场采购了900斤。

爱心不断涌向这个不幸的家庭。不少充满爱心的普通市民,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商丘好人”的精神。市第十一中学的刘颖颖老师带着孩子赶到报社,为董永红送上了500元现金。她说,作为一个母亲,最听不得孩子生病。金色福园小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冒着寒风,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20公里外的西董楼村,买了160斤胡萝卜,却留下了300元钱;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李清峰医生,记者的同事王芳,和朋友朱琳、刘慧敏也发来红包,表示可以不要胡萝卜,但心意一定要表达……

在帮忙销售胡萝卜的几天时间里,记者的电话、微信不断,有时候甚至凌晨1点还在接听电话,每天晚上更是奔波在各个小区,替董永红为大家送货。虽然很累,但大家的热情与善良让记者消除了疲惫,心中也无比温暖……

爱心团体发倡议 萝卜销售“火”起来

商丘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发行推广中心主任李辉是九三学社商丘市委委员,她将董永红的遭遇告诉主委张春华后,立即得到了积极回应,在郑州开会的张春华不但自己购买了100斤胡萝卜,还安排各位社员广泛联系爱心商家,助力销售。

在李辉和梁园区副区长、九三学社商丘市委委员吴茜盈的牵线下,5日,梁园区残联联系商丘华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次购买了3万斤胡萝卜,起到了“一锤定音”的重要作用。

另外,河南上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勤购买了5000斤胡萝卜,梁园区妇联组织购买了2000斤,并给董永红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通过九三学社商丘市委,董永红共卖出去了近4万斤胡萝卜。

从4日刊发稿件到5日,两天时间,5万斤胡萝卜已经售罄。

7日上午,李辉陪同九三学社商丘市委副主委秦彧、李绍全,梁园区残联主席李玉莲、梁园区妇联主席陈枫、谢集镇党委书记李为民和商丘华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建华来到西董楼村,给董永红送来了棉被、大米、食用油、火腿肠等生活用品和食品。

李玉莲和陈枫告诉董永红,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残联和妇联会履行好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帮扶责任。任建华鼓舞董永红,虽然家庭遭遇不幸,但要放宽心态,树立信心,相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孩子可以战胜病魔。九三学社商丘市委副主委、商丘师院心理学教授秦彧也鼓励他振作起来,并承诺愿意无偿做好他和妻子、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

在以往采访中,董永红这个坚强的汉子从未掉过一滴泪,但这次听到大家暖心的话,却失声痛哭。他说,请大家放心,为了孩子,为了老母亲与妻子,也为了社会上这么多的好心人,他会坚强起来,回报社会对他和家人的关爱。

采访结束后,记者核对一下,除了商家之外,爱心人士直接通过记者购买的胡萝卜是4450斤,共发来红包5340元。为了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记者给他转账5500元。

胡萝卜已经售罄,但爱心并没有结束,直到昨天,依然有不少单位、商户或个人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董家的情况。融融暖意回荡在商丘这个“好人之城”,让这个冬天变得不再寒冷……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信阳.息县)

主办:息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1528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802000082号    豫ICP备16022408号